跳到主要內容區

會計室單位介紹

壹、組織編制

1.本室置主任1人,下設歲計、審核二組。
2.人員配置
   會計室主任:詹文福。
   歲計組:組長戴芝蘭、書記吳蒂芬、約僱人員陳佩君。
   審核組:組長謝惠珠、組員蘇瑜琪。

貳、主要業務

  1. 年度預算之匯整編擬。
  2. 經費預算支出之控制與審核。
  3. 歲入及經費預算執行時之收支,與因處理收支而發生之債權債務及年度餘絀計算等會計事務。
  4. 獎補助款、委辦經費、產學合作等經費預算之控制、審核及帳務處理。
  5. 年度決算之編製。

參、 現況概述

一、本校會計政策

  1. 本校依據中華民國100年8月29日教育部台會所(二)字第1000112463B號令修正公佈之「學校財團法人及所設私立學校會計制度之一致規定」,考量本校會計事務之性質,業務實際情形及未來發展,訂定本校會計制度,平常對於會計制度實施採用現金收付制,對於應收應付款不加以記錄,僅於年度結束時,依權責發生基礎查明列入決算書表。
  2. 本校之學雜費委託銀行代收, 至於支出則除零星開支採用零用金制度外,均以轉帳或支票支付。
  3. 會計具有協助規畫、控制、執行、考核績效之功能。良好的會計資訊能促使資源做最佳分配,也使有限的資源得以最有效的運用。因此,適時、適切地提供會計資訊以協助決策,為會計重點工作之一。此外,協助各單位解決推動業務時經費困擾問題,在經費上支援與配合各單位,使校務能順利推展,亦為會計室重點工作。

二、預算編列原則

各單位依據發展特色、配合學校中程校務發展計畫及年度工作計畫提出經費需求,並依排訂之優先順序彙整編列預算。集中人力、物力、財力,使有限的資源作最有效的運用。

三、會計作業採自動化作業之情形

  1. 會計作業自107學年度起採用天方科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設計之總務暨會計校務資訊系統。
  2. 功能包括預算表編製作業、傳票作業、帳簿作業、月報編製作業、決算表編製作業等。有效的提昇了帳務處理及會計業務之工作效率。

四、其他

  1. 110學年度會計師查核報告依規定上網公佈。
  2. 加強本校現金流量控管,已研擬建立本校「現金流量預測」模式,定期辦理現金流量預測與分析,靈活調度資金。
  3. 加強財務管理,建置成本分析制度,已建置「各所系科扣減不動產支出餘絀貢獻度」分析制度,目前完成110學年度各所系科貢獻度分析提供教務處作為系科發展、研擬貢獻度偏低或負數系科因應措施參考及校長決策依據。